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

2021都市啄木鳥第一堂課 樹有生老病死 - 樹木各齡期的照護方式


精彩的都市啄木鳥第一堂課展開啦


       大家所期待的「2021都市啄木鳥計畫課程」展開了!不知道先前有來參與課程的學員們有沒有發現,今年的啄木鳥課程有點不一樣呢?我們聽到您的心聲了!應去年度意見回饋表統計,於今年度推出新的課程主題,報名相當踴躍,開放不逾一天,三堂課程就全數額滿啦~期待本年度課程也能讓大家收穫滿滿。

       都市啄木鳥計畫新一季課程,帶領大家一起學習樹木與環境知識,攜手共創友善樹木的永續環境!


2021 都市啄木鳥系列課程

       今年的課程同樣以啄木鳥的核心價值為中心點出發,培養具備正確樹木評估、管理與維護觀念之「啄木鳥」,於大安森林公園或都市中發現樹木問題,並通報予公園處進行即時處理。課程主題有「樹有生老病死-樹木各齡期的照護方式」介紹不同齡期的樹木特徵、養護重點、正確之修剪觀念等;「懶人的綠化設計」都市環境綠美化植被與常見之喬木、灌木與雜草特性,草種識別與維護管理等;及「樹癌-褐根病」帶領「啄木鳥」學員更深入的瞭解樹木病害之特性,樹木感染褐根病時的外觀徵狀,我們能如何降低樹木受褐根病之感染機率等。


由樹木的全生命週期開啟課程序章

       說到「樹」,許多人可能還一知半解,一棵樹是如何長大的?樹木也有齡期,但是要如何區分呢?如何判斷樹木健不健康?等。今年度的第一堂課,邀請對於森林經營及林業管理,具豐富經驗的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前所長黃裕星,和我們來談談樹木的一生「樹有生老病死-樹木各齡期的照護方式」。


啄木鳥學員於報到區簽到及登記體溫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柳副執行長為活動開場致詞

講師分享育成期樹木的養護重點

       一棵住在都市中的樹木,要從幼苗生長到老樹的過程,其實相當不容易。其中要經歷自育成期-成熟期-衰老期終至死亡期的一切環境變化。因此,苗木定植後的「育成期」樹種選擇就十分重要,樹木的育成期如同人類孩提至青年時期,我們應選擇適合當地環境的樹種,依樹型、耐候性、抗病蟲害能力等,同時考量預計種植地的光度、水分、土壤狀況及生長空間來種植。


講師講解苗木選擇應適地適種

講師與團隊帶學員到公園實際瞭解各齡期樹木的養護重點

講師講解育成期的樹木「適地適種」相當重要

       樹種的選擇「適地適種」才能讓樹木健康,形成綠蔭調節氣溫,同時美化市容,並有效地降低維護管理成本哦!

       當樹木適應當地環境,根系發展逐漸穩定,來到了成熟期,也就是可開花、結果,及種子發芽能繁殖後代的時期。樹木的成熟期可延續數十年至數百年,正確的「施肥」與「修剪」是此時期樹木的養護重點。


透過細心觀察讓我們更瞭解生活周遭的樹木

儘管太陽再熱情也不及陳副執行長和學員們對於樹木的熱忱

       「施肥可是很有學問的喔!」室內課程中就有提到,肥料不可隨意施灑,該施什麼肥、施肥方法、施肥量,及施肥位置都需經過謹慎評估後才進行,如施肥位置不應緊鄰著樹的基部,也就是樹的「根領」位置,應施在樹木根系周圍,才得讓根系順利吸收養份。

       正確的修剪,也是成熟期樹木養護的一大重點,如何透過正確的修剪方式達到 1. 樹健康 2. 人安全 3. 景觀美。課程中介紹樹冠清理、樹冠疏剪、樹冠提升、樹冠縮減及復育修剪,等修剪方法來達到不同的修剪目的。


A. 樹冠清理 (Crown Cleaning):通常是修剪工作中的第一步,適當的移除樹冠上枯腐、罹病、懸掛等枝條,但在修剪時,應避免過度移除內部枝條,而成獅尾式修剪(Lion-tailing)。 

B. 樹冠疏剪 (Crown Thinning):適當的疏剪可改善樹冠通風與透光性,進而抑制病蟲害。 

C. 樹冠提升 (Crown raising):適當移除較低矮的枝條,避免影響行人及車輛。一樣需注意避免獅尾式修剪,且須維持60%以上的活冠比(Live crown ratio),讓樹木保有足夠葉片進行光合作用,以供應能量使樹木正常生長。 

D. 樹冠縮減 (Crown reduction):當樹冠枝條生長茂盛與建築物及景觀等,發生危險性衝突時,應適當的縮減樹冠大小。修剪枝條應小於保留枝條直徑的1/3,以維持頂芽優勢。 

E. 復育修剪 (Restoration pruning):在颱風或樹木遭截頂後折損枝梢應適當修剪,可促進新梢生長。


榕樹區-衰老及死亡期的樹木解說


       樹木在生命週期中經歷了育成期、成熟期,來到衰老期,衰老期的樹木,生長逐漸停滯,新梢與根系的生長速度和生長量逐年減弱,光合作用所產生的能量僅大多用於維持生命,而非供應開花及結果的生殖生長。透過結構性減壓修剪,修除枯枝及影響結構穩定性的枝條,可以減緩樹木進入衰老期。

       樹也有生老病死,隨著時間的列車來到了「樹木的死亡期」。死亡期的樹木或受汰除的行道樹,及樹木日常養護時所產生的枝葉殘材,在經過妥善的處理後,又能再製成具利用價值的木製品,讓都市樹木的「廢棄材料」可以有效資源化,循環再利用於生活之中,達到樹木友善,環境永續。

覆蓋經處理的碎木屑以保護植穴及土壤

       課程中帶領學員將由廢棄木材加工成的碎木屑,鋪設於植穴周圍來達到保護植穴及土壤的目的。不過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必須採用經過處理,檢驗確認沒有帶褐根病的枝條,和腐熟完全的木材來製成,以降低樹木受病害感染的風險,及防止未腐熟木屑引發之不良影響。未腐熟的木屑可能會於土壤中再次醱酵,降低土壤中的氮元素和氧氣,產生二氧化碳及高溫,對植物根部造成傷害。


HELLO TAIPEI 臺北市單一陳情系統操作介面


       今年度的課程也不忘提醒大家及分享給新朋友,如遇樹木問題,可透過「HELLO TAIPEI 臺北市單一陳情系統」進行通報,即時發現樹木問題,守護都市人車安全,同時維護樹木健康。

李樹藝師帶著學員一起操作通報系統

完成通報並出示畫面可獲得啄木鳥特色小禮品



       愛護樹木,全民行動,期待和大家一起共創友善樹木的美好環境!我們下堂課再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