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2021都市啄木鳥里長專班第一堂-里民希望修樹,該怎麼修才正確?

      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即每年的422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最早的地球日活動是1970年代於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

--引用自維基百科。

  在這意義非凡的一天,台北市9個行政區、將近40位里長們齊聚一堂,來參加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陳鴻楷副執行長所主講的「樹木修剪」環境教育課程,期許在課程中學習的相關知識能回饋給里民們,一同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在眾貴賓就定位後,隨即邀請到民政局的 方科長 以及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的 楊執行長 為我們致詞,為精彩的課程揭開序幕!


  修剪是門專業,但在面對里民們的陳情,里長又如何兼顧樹木的健康及里民的期待呢?在課程的一開始陳副執行長鴻楷即為學員們講解何謂正確的修剪,為了使學員們更能貼近實情且進入狀況,也邀請到里長上台,以展演短劇的方式闡述日常生活中會遭遇到的各種情節,從里民反映樹木問題到實際執行時,可能碰到的種種情況,循序漸進的引導學員們何謂正確的修剪。

  正確的修剪方式能兼顧「美觀」及「安全」;不幸的是,現行大多數的廠商在執行修剪時,往往認為只要將樹冠內側的枝條清除完畢,外觀看起來清爽,就是一種好的修剪,但此種修剪方式時常導致獅子尾(Lion’s tail,在面對強風受力時,枝條劈裂斷折的風險會大大的提升,又或者是廠商為了便宜行事,使用齊平式的斷頭(Topping)修剪,對樹木的傷害更是無法言喻,這種修剪不僅會影響美觀,也會極度降低光合作用使樹木生長衰退,甚至導致死亡。最後,樹木及民眾都成為了最大的輸家。

斷頭修剪(topping cut)

不當修剪形成獅子尾(Lion’s tail

  副執行長表示:「正確的修剪應當是在修剪前確立執行修剪的目的,在進行完評估及計畫後,遵循著修剪原則執行,才能提升修剪的層次,創造對樹好同時也對人好的雙贏模式!」

  修剪首著重於「不良枝條」的去除,舉凡最常見的「枯枝」及影響枝條安全結構的「交叉枝」,此類枝條在外力的介入下最容易掉落,進而造成用路人的安全;對於「枝徑比例過長的枝條」,也應進行「回剪」,而如何執行下刀及何處為修剪的正確位置,又是一門學問了。

  三刀法,用於枝條直徑較粗的枝條,此種修剪方式能使枝條掉落時不導致撕裂,在公園及行道樹中時常能見到修剪傷口下又延伸著一條樹皮缺失的傷口,即為不正確的修剪方式所導致的後果,若腐朽菌趁隙而入更又得不償失;而正確的修剪位置應為枝領外側處,在此處做的修剪才能使切口處能正確且快速的進行癒合。


三刀法示意圖


   在副執行長的循循善誘下,里長們對於樹木如何修剪的知識又更加深刻,為了使里長們更能深刻的體驗課程中的內容,室內課後更有戶外實際操作的部分,收穫滿滿的里長們都顯得躍躍欲試,等不及小試身手!


  在迅速的分組後,安排著樹藝師帶領各組里長們準備進行修剪,在上樹前也宣導了正確的工具使用方式及工作時對安全的戒護,比如爬梯時在鋁梯的兩腳處是否有扎實的接觸地面、用以固定的鐵鍊是否扣牢,細心地檢查工作環境不僅能降低危險係數並能提升工作效率!

  遵循著陳副執行長的教學內容,在實際下刀前里長們於地面先行標定此次修剪的目標枝條-枯枝。

  享受著公園的民眾很多,更有不少民眾於樹下野餐,這次,就讓里長們來守護大家的安全吧!

  各組里長們不僅實際上樹修剪,更於閒暇時緊追著藝師們詢問里中的樹木問題,有的是枝幹分枝過低,有的是棲地不良,里長們討論著各區里民反映的問題及解決的方式,儼然像是一個讀書會,現場好不熱鬧。

  實際執行過修剪後,里長們藉由身體力行更瞭解樹木的相關知識,使里長們在面對里民陳情樹木問題時更能專業的協助,預定一個下午的課程也即將進入尾聲,在最後也請里長們上台分享今日的課程心得,互相交換著意見,里長們各個是收穫滿滿!

   在滿滿的收穫後,才驚覺課程時間已要結束,里長們無不經驚嘆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專注的學習使大家都不自覺時間的走動,這不夠盡興的學習只能於下次課程時再延續了,更使里長們期待下次課程的到來!而下次的課程又能帶來什麼知識呢?就讓我們一起期待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