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2021都市啄木鳥里長專班 【 我家附近的樹木安全嗎?】一起為鄰里公共安全把關!

 

今年度的都市啄木鳥里長專班,同樣受到疫情的影響,延後將近半年才再度重啟。隨著疫情稍稍趨緩,大家終於可以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在戶外活動,不過基本的防疫工作還是不能懈怠。



本次的課程,都市啄木鳥計畫邀請到臺北市各區里長,一同替社區鄰里的樹木健康把關!每年一到颱風季或遇到連日大雨,樹倒壓車、壓民宅、阻擋道路,嚴重至傷及行人等事件頻傳。每逢遭遇這些狀況,都讓許多里長傷透腦筋。這天是陽光賞臉的好日子,里長們熱情參與,希望能透過課程好好的認識生活周遭的樹木,是否具有潛在的危險。


基金會大家長向來賓問好

課程一開始由基金會大家長楊老師向好久不見的里長朋友們問好,期待經過這次課程,讓里長們收穫滿滿,更能一同守護樹木健康,保障社區鄰里的公共安全。


吳副所長熱情開講


本次主題「我家附近的樹木安全嗎?」邀請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吳孟玲副所長,同時也是ISA國際樹藝協會認證樹藝師及樹木風險評估師主講,帶領大家判斷生長在我們社區鄰里的樹木健不健康。



里長踴躍發問


上半場的室內課程,吳副所長列舉許多危險樹木的實際案例,及其發生原因與應變措施,如人行道鋪面及花台更新工程,將樹木植穴上的水泥打掉,樹就安全了嗎?其實未必如此喔!如果僅將鋪面拆除,樹木根系卻未經妥善處理,如未覆土,脆弱的根系裸露在外,除了無法支撐,根系也吸收不到充足的水分與養分,對樹可是一大危機;或沒有設立支架,根系的支撐不足,很容易因外力影響而倒伏;僅是拆除鋪面,並未謹慎處理盤根,根系無法順利開展,盤根的樹木仍隨時會倒,相當危險呢!


收穫滿滿的開心大合照


除了室內課程,我們當然也不例外的來到大安森林公園親自體驗,透過專業解說,搭配精密儀器示範,期待讓里長們對樹木風險評估有更深入的認識!


邀請里長歡樂比出啄木鳥手勢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樹木保護觀念也備受重視。非破壞性的「應力波檢測儀」常應用於樹木內部腐朽程度的檢測。一般在進行樹木風險評估時,會先透過樹木外觀「目視診斷法(Visual Tree Assessment, VTA)」作為評估基準,有疑慮時再以應力波檢測儀針對樹木內部受損情形進行檢測。



吳副所長現場示範應力波檢測儀


應力波檢測儀的原理是以數個探頭搭配增幅器,水平環繞架設於欲檢測的樹木斷面,由鐵槌觸發探頭產生應力波,再由電腦軟體依據聲波傳導的速度變化進行運算,模擬樹木內部損壞位置的影像,以瞭解樹體內部結構。


樹木斷面影像模擬瞭解樹木內部健康狀況


經過專業的儀器講解示範,里長們也準備好小試身手,實際操作敲擊應力波檢測儀,檢測樹木橫斷面的狀況。大家發現,無論敲得輕或重、快或慢,儀器顯示出的影像都相似,可見檢測結果可提供極為準確的佐證,協助里長整理社區中的危木,共同維護大眾的人行與居住安全!


里長體驗操作應力波檢測儀

里長們專注聽講為鄰里公共安全把關


在吳副所長活潑生動的舉例,以及深入淺出、生活化說明專業知識的引領之下,啄木鳥里長專班在一片歡愉的討論聲中邁入尾聲~


里長與講師開心合照

里長與講師開心合照

圓滿落幕開心大合照


期盼經過這堂課能讓我們一起「守護樹木健康,保障人車安全!」並共同期待12/10第三堂啄木鳥里長專班的「免噴藥?沒蚊子?有影沒?」生態防蚊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