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2021都市啄木鳥 【 七夕-花語】收穫滿滿的手作體驗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睽違已久的都市啄木鳥計畫課程終於再度啟動啦!雖然這次的主題【七夕-花語】與七夕已相隔一個月,不過大家還是滿心期待的迎接這堂課的到來~


全體人員開心大合影


    疫情期間防疫工作當然不可少,全體人員都必須遵守防疫規定,入場時量測體溫,登記實聯制,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入口實聯制登記與量體溫 / 工作人員消毒座椅

基金會柳副執行長開場致詞


    這次的【七夕-花語】跟以往課程大大不同,我們邀請到BLACK TAILORS品牌創辦人Salem帶領大家開啟一場細緻典雅的花草之旅。Salem老師特別選用大安森林公園的植物種類,運用特殊乾燥技法,搭配氣質典雅的皮革素材,結合了每一位創作者與眾不同的巧思,創作細緻獨特的花草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乾燥植物搭配花朵造型皮革素材的典雅飾品


    課程中老師帶大家認識大安森林公園內的常見植物,和每種植物的獨特「花語」。如春天時開出白色小花,又有「人間三月雪」之稱的流蘇,花語「懷念往事」,細緻素雅,如古代仕女的服飾;屬於臺灣獨有海濱原生植物的「穗花棋盤腳」,花朵會在夏天傍晚時綻放,被稱為「夏夜的煙火」,花語即「璀璨煙火」;夏日的黃金雨,夏天開出金黃色花的「阿勃勒」;又或者秋冬開出小紫花,屬於臺灣特有的水生植物「大安水蓑衣」,花語顧名思義為「珍稀」。


老師親自教學示範各式創作技法

    接著由老師示範「礦石的上植物圖鑑」製作方法,老師仔細講解每一個操作步驟,皮革花繪製技法:打點、拉直線、塗色,至皮革花製作、上框、壓花排版配置、固定等,也細心的叮嚀學員,製作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及排除方法。


特殊技法製成的植物壓花

特殊技法乾燥而成的杜鵑花保留豔而不俗的粉嫩色彩

手作過程中老師在一旁協助及引導

學員在皮革花上繪製圖樣

學員描繪皮革花

皮革花素材上的各式描繪表現


    完成了細緻典雅的手作皮革體驗,當然要邀請學員們分享獨樹一格的美麗作品啦~有學員和大家分享,手作作品要獻給自己的孩子,希望他開心、健康、快樂。現場也洋溢著溫暖快樂的氣氛。


學員分享創作理念

想將手作作品分享給女兒的母親


    活動中當然也準備了趣味的有獎徵答「花語猜謎」小遊戲,題目如「101跨年」、「鳳毛麟角」、「結婚五十年」,讓大家猜一猜謎題所代表的花語是花語小卡中的哪一種植物。(謎底就在文末)


花語小卡(12種大安森林公園中的植物)

認識大安森林公園常見植物的有趣植物花語

學員踴躍參與花語猜謎


活動的尾聲,邀請學員們上臺頒發全勤禮及證書。


頒發全勤禮及證書與副執行長歡樂合影

收穫滿滿的啄木鳥學員與基金會副執行長合影

活動圓滿成功大合影


    感謝每位學員一路以來的支持與回饋,期待我們每年都能愈來愈好,提供更優質的學習服務給認真又努力的每一位啄木鳥學員!






--
花語謎底
1. 「101跨年」穗花棋盤腳,花語-璀璨煙火。
2. 「鳳毛麟角」大安水蓑衣,花語-珍稀。
3. 「結婚五十年」阿勃勒,花語-金色之戀。結婚五十年又稱為「金婚」。

你答對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