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2021都市啄木鳥里長專班 【 免噴藥?沒蚊子?有影沒?】



生態防蚊免用藥,環境健康一起好

在天氣晴朗的這天,滿心歡喜的迎來了第三堂的「都市啄木鳥里長專班」,這堂課和前兩堂很不一樣。這次的主題「蚊蟲生態防治」切合社區鄰里經常遇到的蚊蟲環境衛生問題,相當受到里長的關注。

場地因應疫情須登記實聯制

里長簽到及量體溫

基金會賴素燕秘書長歡迎各位里長參與課程

嗚嗡嗚嗚嗡,惱人的蚊子又來了。我們除了狂擦防蚊液,或是拿殺蟲劑對著蚊子猛噴,其實還有很多方法可以減少環境中的蚊蟲數量,而且是透過非化學藥劑的方式來防治!


吳理事長分享生態防蚊妙招

本次的課程由台灣生態樹藝協會吳加雄理事長主講「生態防蚊」的小撇步,透過蚊蟲出現的季節、時間、環境地點及蚊蟲的形態特徵等,介紹如家蚊、斑蚊、瘧蚊的差異。也依據上述這幾點來推估常見的蚊蟲孳生源,提供不同環境下的生態防蚊診斷及防治方法。

室內課程介紹非化學性的蚊蟲防治方法

非化學性的蚊蟲防治方法,除了可使用微生物製劑「以色列蘇力菌」來達到防治效果等,或是課程中吳理事長也現場自製省錢又好用的「蚊蟲黑色誘集罐」,放在大樓地下室、陰暗屋基等處,可以誘集總是吵得我們無法入睡的「尖音家蚊」。


自製蚊蟲誘集罐需用黑色不透光膠帶貼好貼滿

吳理事長說明蚊蟲誘集罐的正確用法


蚊蟲誘集罐的做法可以參考這裡哦!


全體成員開心合影

實地走訪勘查公園環境

當然,定期的環境清潔與維護還是相當基本且重要的!我們也實際走訪大安森林公園,帶大家看看我們在公園中對於生態防蚊所付諸的努力。我們來到的第一站是公園一處綠蔭盎然的步道,吳理事長蹲在大樹下,帶領里長們辨別蚊蟲孳生源與棲地,並傳授如何在預算有限的情形下妥善的處理。里長們聚精會神地聽講,紛紛舉手發言,由此也深深感受到里長對於鄰里環境的負責與用心。


吳理事長介紹公園內設置的「防蚊液站」

接下來一行人來到了和平東路與新生南路交叉處的入口,吳理事長介紹了公園內設置的免費防蚊液供應站,並且無私地分享設置防蚊液供應站的各種心路歷程。除了美觀以外,更重要的是需考量各種使用的情形,挑選堅固耐用的材質防止遭到破壞、精準設計給液方式杜絕濫用的可能。眼前看似簡單的防蚊液供應器,其實是從各種失敗經驗所嘗試,累積出的智慧結晶。


腳踩踏板提供防蚊液

全勤里長頒獎典禮

全勤里長認證獎牌

參與的里長可獲得課堂證書(圖左:陳鴻楷副執行長;圖右:大安區錦華里溫美珠里長)


活動尾聲頒發全勤里長獎牌及認證證書,在愉快的大合照後圓滿落幕,我們期待明年再相會啦~

大安森林公園生態防蚊請參考這裡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