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都市啄木鳥第一堂課_手植一棵屬於你的櫻花


109年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_都市啄木鳥計畫

大安森林公園贈苗教種樹
豐富紮實活動圓滿落幕

       一年一度的「都市啄木鳥課程」終於起跑了,因為COVID-19新冠狀病毒疫情而延後,在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與工務局公園處共同舉辦下,首場次特地以櫻花為主題,於202074日假大安森林公園進行「免費櫻花贈苗」及「手植一棵屬於你的櫻花」活動,當天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市議員及多位嘉賓皆應邀出席。


       當天一大早,便有不少民眾前來報到。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楊平世指出,感謝公園處和民眾的支持,七年前進行各種生態調查作為起點,在多年營造下展現多面向的成果,包括螢火蟲成功復育、生態蚊蟲防治、五色鳥築巢、鳳頭蒼鷹育雛、土壤改良等等,希望把大安森林公園打造得如同紐約的中央公園、倫敦的海德公園。


       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黃淑如副處長表示,生在臺灣實在是非常棒的一件事,自67日疫情解封後,都市啄木鳥課程便積極展開,公部門資源有限,基金會民間力量強大,透過雙方合作及民眾參與,「都市啄木鳥課程展示了一種價值,透過認同與參與,共同管理與維護公園裡及都市中的樹木,讓都市環境更美好。」


       林試所張彬所長致詞中表示,「氣候越趨暖熱,種樹正夯,也非常重要,大安森林公園是台北市之肺,民間共同推動,做出非常不一樣的成效,種櫻花可以清肺降溫,隔年開花也具有庭園療癒的功能,對於身心皆大有助益,一舉數得。但並非種了就好,而是應該好好照護,成長茁壯。」他企盼與民眾共同努力,一起打造安全美麗的綠意城市。

       聯合報願景工程策略長何振忠特地前來共襄盛舉,他表示今日到場別具意義,主要是去年做了一個「都市熱島效應」的專題,全球溫度日趨攀升,尤其是臺灣,在逐漸都市化的當今,「熱帶夜晚」的效應越發明顯,一年365天中夜晚溫度超過39或40度有100天。延續去年的話題,今年則做了一個降溫減碳的專題,就是「種樹」,都市綠覆蓋率應當要高於10℅,但六都數字則遠低於此,台北市也只稍微超過5℅,能在大安森林公園一起種樹,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希望能向新加坡、日本看齊並借鏡,而「最好的種樹時機,莫過於現在,一起營造美好的所在」。


       當日並舉行「小小櫻花仙子走秀」,每位小小仙子都打扮得美不勝收,在家人陪伴下,也有小男童拿著鏟子來到台前走秀,充滿了童趣歡樂。

        鑒於不少國人喜歡櫻花,但是如何栽培、修剪丶施肥丶管理卻缺乏頭緒,此次活動便是將基金於平地種植15棵櫻花的實證經驗,與民眾分享交流,教導民眾如何正確種植櫻花及維護植栽健康。


        此次便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主講,他指出櫻花被稱為「太陽之子」,特別喜歡日照,溫度、水分及土壤也都有相當要求。當日並藉由現場種植技術示範,以及「現場直播(點我)」及「櫻花手冊」讓民眾可反覆複習,從適地適種、裸根種植、到正確澆水等等,在在都是傳達正確的觀念,並把正確的方式推廣出去。



      另外,現場並舉辦闖關活動,總共四道關卡,包括蚊蟲快走開-防蚊站」、「樹上的洞穴-是誰在樹洞裡呢?」、「大風吹呀吹-颱風與樹木」、「與櫻花有約-背板拍照打卡」,不少民眾跑關,一同度過這熱情滿滿的上午時光。而特別挑選適合台灣溫暖氣候的種類,包括了花形較大的「河津櫻」、台灣最早盛開的「寒櫻」,以及與鯛魚顏色相仿而命名之「大漁櫻」。主辦單位所準備的500多株櫻花小苗,依約送到每一位愛樹者的手中,期待未來開枝散葉,在城市中每一處角落增添綠意。
      2020年還有許多精彩的「都市啄木鳥課程」,所有課程都免費開放給大眾參與,歡迎踴躍參與 https://forms.gle/eokvpPA8Pdpnzf5V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