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都市啄木鳥第四堂課_To be or 拿土比—台灣哪裡的土是植栽最好的土?

 109年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_都市啄木鳥計畫

To be or 拿土比台灣哪裡的土是植栽最好的土?

    今年受疫情影響,感覺時間過得超慢,但也飛快,一不小心就來到下半年了!都市啄木鳥課程來到「 倒數第2堂課」,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專門講述「土壤」的課程,也是除了首波櫻花活動外,報名人數最多的一場,當天近140人報名,出席率約九成。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楊平世表示,當初發現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長不好,便在不同階段,請日本樹木醫及樹藝專家前來協助,之後也才有「都市啄木鳥」的課程向下紮根,而上課學員的素質非常高,甚至幾位里長們、公司企業負責人等,也參與踴躍。

        822日當天,邀請到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許正一教授,與大家一起分享了「To be or拿土比-台灣哪裡的土是植栽最好的土?」許教授學有專精,自比「稀有動物」,除了是國內土壤學的翹楚,同時主理國內唯一的土壤博物館。


        他首先正本清源,從一些成語的正面及負面的詮釋,認識土壤的意義,帶領大家了解「土壤」作為一個自然有機體,不管是種樹的道理、土壤的角色、在整個生態系的應用、到對人類的貢獻,看似微不足道的土壤,卻影響環境與生態。有深一層的認識,才會有更貼切的認知。

        「土壤就是土壤,自成一生態體系,是有生命的,且是變動的。」一般人見到的都是土壤的表面,真正了解土壤要從「剖面」才能清楚明白,所以不要以貌取人。同時,他指出,從厚度來看,土壤其實就是「地球的皮膚」,厚度猶如貼在足球表面的一張郵票,卻是「支撐全部生命最重要的地方」,人們常常輕忽略它。殊不知,越是熱帶的區域,表面風化一公分耗時100年以上,溫帶則須1,000年,但從台灣土壤流失的面積一年大於一公分,從全球可生產面積除以全球人口,這也顯示出耕地面積之不足,全球處於飢餓的狀態,因此土壤與人類的續存,擁有相當密切的關係,也點出一個事實,「土壤是珍貴的」。



        為了能夠辨識及管理,因而建立全球共通的土壤語言--美國土壤分類系統(Soil Taxonomy),被廣泛應用在相關研究中。土壤對人類的貢獻,包含提供植物生長之介質、提供水資源並淨化水質、工程施工之介質、作為生物棲息地等方面。他同時指出,必須要是「健康的土壤」,才能發揮「固碳作用」,然而土壤被汙染,卻是最慢被發現、也最後才被重視的。

        接著進一步瞭解都市土壤,何謂健康的土壤?如何診斷?土壤經常表面看起來好好的,但在人類過度開發 下,孔隙少、排水差,還產生鏽斑,都是不健康的特徵。氣候變遷加上人們常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經常「虐待土壤」。許老師並指出「土壤教育」的重要性,同時點出大安森林公園的土壤所碰到的問題及困境。



        當天受到颱風環流影響,下午雨勢不歇,但未澆熄大家的熱情,由於機會實在難得,在楊平世執行長指示下,戶外課程依然舉行。



        當天學員總共分為十組,分別進行三項活動,包含團粒崩解、沉澱試驗,以及瞭解土壤團粒在手中的感受,從砂粒、粘粒判斷土壤的質地,並在地面挖開一個土壤剖面,進一步瞭解大安森林公園土壤的真實面貌,所有的前世今生都在眼前昭然若揭。



        今年度都市啄木鳥計劃即將在919日劃上句點,請學員們持續關注臉書粉絲頁的動態,並常來部落格複習上課所學過的內容,也別忘了記得按讚、訂閱及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