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日本樹木醫。危險樹木調查:公園裡的樹木到底有多危險?

這次日本樹木醫來大安森林公園,除了防迅期間的防颱修剪示範之外,其實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公園內危險樹木的調查作業。

很多人聽到危險樹木都會後退三步,什麼?公園裡有危險樹木?

所謂危險樹木,是指樹木的樹幹或枝條因過去修剪不當或受傷,傷口未癒合良好而造成樹木腐朽菌入侵,樹體則可能有中空腐朽或危險枯枝,這些都會造成樹木結構脆弱,會有倒伏或斷裂的危險。

姑且可借用德國Matteck 博士的樹木結構力學反應解釋:


 樹幹中空或枝條腐朽的樹木,結構是很脆弱的。

日本樹木醫於五月份的樹木保護國際研討會中,提到危險樹木的診斷大致會以兩部分進行:一般外觀診斷與精密儀器測量,目前為止樹木醫都先以外觀診斷為主,後續還會有更詳細的精密儀器測量作業,再與大家分享。

這次來的五位日本樹木醫中,有兩位負責進行危險樹木調查作業,分別是五月份來過台灣的中嶋啓二樹木醫,與這次第一次來大安森林公園的西尾太壽樹木醫。

中嶋啓二樹木醫
西尾太壽樹木醫

樹木醫在開始診斷前,會先勘查目標樹的樹型、樹勢活力、週圍環境對於目標樹的影響。大安森林公園裡的樹木約有5900多棵,由於樹木數量太多,過去很難逐棵進行適當的修剪處理,樹木受傷後也較缺乏良好的切口處理,很多的樹木傷口不平整、切口過大,導致樹體來不及自體癒合、包覆受傷的部分,而讓腐朽菌有機可乘,入侵樹體。

樹木未良好包覆傷口,造成樹幹很長、很深的腐朽空洞。

日本樹木醫帶著我們的工作團隊進行危險樹木診斷時,首先會以鋼棒插入腐朽位置,測量腐朽的長度、寬度與深度,




並以木槌敲打外觀看起來有問題的部位,如樹幹不正長膨大的位置,聽聽樹幹裡的聲音是不是怪怪的?


有時候樹木醫會檢查樹幹基部,找找根領(樹幹與根系交界處)在哪裡。過去大安森林公園種植樹木時,可能有的樹種的太低,樹木醫找了很久還是沒有找到根領位置,卻發現割草機常常傷及樹幹基部,產生大大小小不同的傷口、孔洞,這些傷口對於樹木來說,也都是腐朽菌入侵的危險管道。

可能是割草機造成樹幹基部的傷口,樹木醫一樣用鋼棒測量腐朽長度、寬度與深度,並詳實記錄。

另外,樹木醫也同時會檢測樹木枝條的結構穩定性與安全性,檢測枝條是否有危險的腐朽、空洞,並詳實的記錄起來,作為日後修剪與管理的參考。

當日本樹木醫遇到下圖的黑板樹時...


仔細觀察推斷後發現,這棵樹過去曾經因為颱風倒伏過,後來扶正後還是歪歪的,於是這棵樹就很可愛的長出兩枝不定枝出來(圖中紅色箭頭),想平衡自己歪斜的身體。

在這棵黑板樹的對面,長著另一棵樹皮嚴重腐朽的黑板樹,



樹木醫推斷,可能是那棵歪斜的黑板樹倒下時,劃傷了這棵鄰居的樹皮,導致兩棵岌岌可危的黑板樹,相依為命...

未來這些樹木都需要列入觀察,並作為加強管理的重點!

在日本樹木醫走訪公園時,也發現台灣最愛使用的杉木支架,也有嚴重的問題...


支架因支撐太久,沒有拆除的支架長出了香菇!

當然,這種香菇是不能食用的,樹木以支架支撐是為了讓剛種植的樹木能加強固定、盡快長出根系,若種植一段時間後,視根系生長狀況,若根系已足以自行支撐樹木的抓地力,就應盡快將支架拆除。

最後,由樹木醫將資料詳細記錄、整合後,日後對於大安森林公園內的危險樹木管理,必定會是一份相當有用的資料。

後續日本樹木醫將會以精密儀器測量診斷樹體腐朽情況,期待日本樹木醫給我們更多的分享,讓大安森林公園成為一座更美麗、更安全、更適合市民使用的都市綠地、首都之肺!

◎圖片來源: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