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2021都市啄木鳥 【樹癌-褐根病】今年度最後一堂課

 

110年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_都市啄木鳥計畫

<樹癌-褐根病>

        究竟是什麼可怕的病原菌讓樹木在看似無預警的情況下倒伏?染病的樹木竟無法有效醫治,只能採取燒毀移除的激烈手段?


    在今天這個陰雨綿綿的天氣,褐根病專家 張東柱 老師魅力無法擋,吸引許多學員前來一探「樹癌-褐根病」的秘密。



       張教授提到,褐根病菌一般在樹木組織受傷或樹勢較衰弱時,是由傷口入侵而感染樹木,造成樹木褐根病。不過某些情況下,樹木的地上部看似健康、枝葉飽滿,實際已受病原菌感染,危害木材 已死組織,外觀不易察覺,這類型的褐根病感染樹木,對於公共安全相當危險



    而在病原真菌入侵至樹皮內的木材組織前,還有機會以樹木「外科手術」的方式清除罹病組織,或可針對有褐根病感染的土壤,其上已無活樹的環境下,進行燻蒸消毒處理。

        課堂中,學員踴躍發言,在上半場休息前,即開始多方詢問下半場才會傳講的內容,可見學員都有備而來,對於褐根病的知識迫切渴求!

                               室內大合照

    下半場陽光稍稍露臉!學員們分成四組到公園尋找疑似有褐根病的樹木,實際觀察、找尋課程中教授教學的褐根病病徵。

學員依照教授教導的褐根病病徵找尋疑似得褐根病的樹木

    其中第四組學員及教授,在兩位對大安森林公園熟悉的副執行長帶領下,直接前往褐根病疫區尋找,有一位還在學校就學的學員立刻透過黑色菌絲,尋找到罹患褐根病的榕樹,講師也立即在現場做判斷,只見教授趴在地上觀察菌絲,一會兒又拿出工具刨開被菌絲感染的樹根又揉又聞的,非常專業!

發現褐根病黑色菌絲的學員未樹木榜上綁帶標記

教授拿出自備小工具開始刨開 染病的根系

教授刨開染病的根系,開始做現場講解

黑色菌絲

學員模仿講師的行為,開始搓揉染病的樹根

學員努力拍下菌絲特寫

        大家在老師的引導下實際觀察褐根病病徵,我們在樹木根系表面觀察到小面積的網紋狀菌絲面,屬於較輕微的褐根病感染。

黑色菌絲面
網紋狀菌絲面

    過程中學員們踴躍發問,老師也專業細心的為大家一一解答當然除了肉眼判斷,也需透過病原菌分離,等相關專業檢測技術進行診斷與治療,才能防患於未然!

教授認真回答學員的每一個問題

    感謝認真熱情的啄木鳥學員與每一位用心的啄木鳥講師!今年課程順利圓滿結束,請持續關注粉絲專頁,我們下次再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